雅歌5章: 分離

Picture2

我的妹子, 我的佳偶, 我的鴿子, 我的完全人, 求你給我開門; 因我的頭滿了露水, 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。歌5:2b

5章2節開始是另一個段落, 述說兩人因佳偶因貪圖安逸而延遲所造成的分離。

在夜晚之時, 良人呼喚佳偶起來給他開門, 但是佳偶已經安置在床而不願起來。在這裡我們看到, 佳偶雖然愛良人, 卻並沒有真正體貼良人的心。或許是出於矜持, 或許是太過安逸, 雖然明知良人滿頭露水, 卻不願意回應良人。

我們口裡稱基督為主, 讚美他, 口中訴說自己對神的愛, 但是多數時候, 我們更像各西馬尼園的使徒們, “心裡固然願意, 肉體卻軟弱了” (太26:41)。我們更體貼自己的肉體, 不願順從主, 或是如同佳偶, 不能馬上的順從主而因此失去他的同在, 落入痛苦和試煉當中。

佳偶最終起來開了門, 她看見了良人的手而觸動了愛慕的心, 起來為他開門。當基督徒真正的認識主, 看見他釘痕的雙手, 他的心要因明白主的愛而震動。第5節以佳偶手滴著沒藥汁來形容立志順服的佳偶的捨己順服, 同樣的, 當基督徒立志順服捨己時, 他的身上也要帶有基督的馨香。

One thought on “雅歌5章: 分離

  1. 第5章是否可以比喩,我們與神的關係,人們是那位佳偶,而神是良人,當良人在門外呼求人時,要人們趕快開門,得取神平白給人們的救恩及永生時,人往往安逸於現況,不肯離開現實的環境,而像這位佳偶一樣,不肯去開門讓良人進門,最後良人離去,人們也拒絕了神的救恩。實在可惜。

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